豆_烟青荼白

看文点热度不叫打扰,只订阅才最不礼貌🤡(读研ing,不会坑但随缘更新。)

八声甘州·梦乘舟海上饮潮涛


梦乘舟海上饮潮涛,浪作铁金声。正霜天凉夜,飞星有恨,残月无明。坐起捉灯阅看,十五部琳琼。观卷中人物,皆是豪英。


最是愁城难断,若四方黯淡,河岳飘轻。塞边来鸿雁,悰绪寄云萍。问西风、西风长叹,为今番、千里送君行。 江湖外、一蓬归处,会向来生。




大半天过去了。我果然还是……想说点什么。

从昨天晚上起心不在焉,上午考试的时候也心情低落,差点延迟交卷。

很奇怪。我应该已经见过许多知名人物的去世了,但是除了本能的惋惜之外,这么难过还是第一次。

我大概初三的时候,某次在学校图书馆咸鱼的时候看到了《射雕英雄传》——那是我读的第一部金庸武侠。之前我都是听说过,瞟过几眼电视里放的剧,但是没自己真正读过。(话说不知道为什么,我记得初中时偷看过我妈手机屏幕,看到她给我爸的通讯录备注就是“黄老邪”,很神奇。这可能也是我看射雕时对桃花岛众人有谜之好感的一部分原因?)

我还记得那版射雕分成了四本,封面主色是白色,插图是像老连环画一样只有勾线却很精致的画风。图书馆一次只能借两本书,于是我快快地看完前两本,过几天再借后两本。

图书馆的老师说:你们快中考了吧,还看小说啊?

那时候我确实是比较不知死活。幸好我们那届中考比较神奇,我凭运气和临阵磨枪考了个不错的成绩,摸上了现在的高中。

然后我把那一版的射雕自己买了一套放在家里,顺便也买了《神雕侠侣》和《笑傲江湖》。我终于在图书馆以外的地方拥有这些书了。

(严格来讲我不是个资深的金庸武侠读者,因为那十五部书里我可能,算上听的广播,也只看了四部半。但是我早晚会把它们全部看完的。可能有人确实觉得武侠只是市井爽文吧,但是我也确实很爱这类)

不管过没过中二期,江湖这个东西一直对我很有吸引力。看书的时候会觉得,有那样一群人仗义行侠、豪气干云、脚踏河山万里、心怀家国天下,真是太好了。我总感觉金庸的江湖是一个我想要去的地方。


总之……老先生,江湖路远,来生珍重。

评论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